最新消息
首頁 最新消息
制冷技術日益發展,冷鏈物流呈現多模式運作 - 機經網 2021-06-23
文章来源:由「百度新聞」平台非商業用途取用"http://www.mei.net.cn/spbz/202002/1582010674.html"

  現如今,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牽動著我國人民的心。為了盡快戰勝疫情,全國人民都在為這場疫情盡到自己的一份力量。據了解,不少地方都先后向湖北運輸了新鮮蔬菜等食物,中央也發放了冷凍豬肉。在新鮮蔬菜、冷凍豬肉等食品的運送過程中,冷鏈物流不可少。隨著制冷技術的發展,我國冷鏈物流也奔馳在高質量發展道路上。  冷鏈物流包括冷庫、冷藏車、冷藏柜等一系列制冷設備,能保證食品在生產、貯存、銷售等流通過程中始終處于規定的低溫環境下,保證食品的運輸、貯存質量,減少因食物腐壞而產生的損失。如今,我國冷鏈物流產業鏈正在逐步完善,冷凍設備的制造、冷凍技術的研發都在加快腳步。  目前,國內冷鏈物流存在多種運行模式,包括倉儲型、配送型、綜合型等等。倉儲型多指冷鏈物流中的倉儲環節,即以冷庫為主的運行模式。這種模式有利于食品的大量貯存,但值得一提的是,我國冷庫資源存在嚴重不平衡的問題。據了解,國內冷庫主要建設在沿海地區,中部、西北部地區的冷庫數量嚴重缺少。  數據顯示,2018年,中國冷庫總容量為5238萬噸,同比增長9.70%,但國內冷庫總容量還約有4000萬噸的缺口。冷庫資源不平衡就會導致冷鏈物流出現斷點,造成運輸效率低、食品出現腐壞的情況。對此,國內相關企業還需加快基礎設施的建設,尤其要提高冷庫等基礎設施的分布均衡性,為食品貯存打下良好的基礎。  配送型冷鏈物流與倉儲型冷不同,它主要以食品的低溫運輸為主。冷藏車是冷鏈物流中的重要成員之一,它由保溫箱體、通風槽、制冷裝置、底盤等部件組成,能保證食品在運輸過程中也處于低溫環境下。近兩年,隨著社會對冷鏈物流的需求量加大,國內冷藏車產量也在遞增,但與國外部分發達國家相比,仍存在較大差距。  有統計數據表明,2018年全國冷藏車保有量為18萬臺,較2017年增長4萬臺,連續5年增速維持在20%以上,但目前國內人均冷藏車保有量僅為日本的111。對此,相關企業還需加大冷藏車的生產制造力度,滿足市場對冷藏車的需求量。與此同時,也要加大對重卡、輕型冷藏車等市場熱門車型的研發制造,迎合市場,提升企業利潤增長點。  除了前兩者,目前綜合模式運行的冷鏈物流也非常受歡迎。綜合型模式既包括了低溫倉儲,也包括了低溫運輸環節,業務涉及廣泛。如今,隨著綜合性模式越來越受到入局企業的重視,其發展空間也在逐步加大。有業內人士指出,目前綜合性冷鏈物流企業的人力成本加大是關鍵問題。這就需要企業加強冷鏈物流環節的自動化、智能化水平,減少人工參與度,從而降低企業的人工成本。  現在,國內冷鏈物流產業發展一片欣欣向榮。冷鏈物流相關設備的技術水平持續提高、制冷方式不斷創新、產品種類日益增加。隨著國民經濟水平的提高,未來我國冷鏈物流的需求量還會增加。對此,相關設備制造商在研發設備時還需朝著標準化、系列化、高科技化發展,提高設備質量的同時降低設備成本。

關鍵字標籤:十大熱銷保冷袋
喜愛美麗風景,漂亮沙灘的一定要來到巴里島享受。來到峇里島旅遊可以享受SPA,住在漂亮的villa裡,到處吃好吃的在地美食,了解這裡的宗教,觀賞當地數目眾多的廟宇神祀,購買一些必買的商品、紀念品回去,絕對讓你玩的不亦樂乎。